投资实战

Page content

2023

2023-08-08 review 字节

当下互联网风头最盛的公司是字节。字节深度参与的领域有:新闻资讯 (头条)、短视频 (抖音)、电商、本地生活、办公软件 (飞书)。对手的公司有:

  • 新闻资讯:微博 (108 HKD)、网易新闻 (168 HKD)、腾讯新闻 (334 HKD)
  • 短视频:快手 (66 HKD 从400跌下来的)
  • 直播:虎牙 (3 USD 从30刀跌下来的)、斗鱼 (1.16 USD 从20刀跌下来的)
  • 电商:拼多多 (85.6 USD)、阿里 (93 HKD)、京东 (148 HKD 从280下来的)、SEA (40 USD,从360USD下来的)
    • 2022,抖音去年电商交易总额(GMV)达2080亿美元(约合1.4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300%。抖音从0到万亿元GMV,用了10年、用了13年、也花了近5年。如今抖音GMV破万亿元,距离抖音电商部门成立,仅仅2年。
  • 本地生活:美团 (140 HKD) 、携程 (315 HKD)
    • 2022,抖音生活服务最终完成了大约770亿的GMV;36Kr报道,2023目标GMV翻倍至1500亿,抖音生活服务与美团正面交锋。抖音的野心很明确,它要全面进入本地生活市场,连接消费者与商户、承接商家的营销需求。
    • 2022年Q2至Q4,美团核心本地商业业务的利润率分别在22.46%、20.12%以及16.60%,全年来看该部分利润率为18.35%,较2021年的13.77%,增长了近5%。
    • 2023,抖音生活服务上半年支付 GMV(交易总额) 超 1000 亿元,主要由到店业务(含到店餐饮、到店综合)与酒旅业务贡献,不足美团相同业务 GMV 的 1/2。LatePost此前提到,抖音生活服务 2023 年到店 + 酒旅业务 GMV 目标为 2900 亿元,十分接近美团2021年相关业务的数据。
    • 2023,为与抖音、饿了么竞争,据悉今年美团在到店以及外卖业务上将不追求利润的增长。美团曾利用自己作为高频消费应用的优势进入酒店市场,侵蚀了携程的市场份额。现在,它终于遇到了一个与其野心相当,且愿意投入巨大人力的对手。
  • 办公软件:钉钉、企业微信、金山WPS
    • 大环境不好,企业利润低,付费意愿不强是一个方面;飞书本身也没有什么遥遥领先的技术或者产品壁垒,太容易被抄袭是另个方面;再一个就是国际化的路上,困难重重,我认识的一些外企的朋友,表示外企只认微软不认别的。

就目前的形势看,字节没有发力,或者投入不是很多,或者成绩不是很好的领域:支付、云计算、游戏、社交。对应的公司有:

  • 支付:微信支付、支付宝、云闪付
  • 云计算: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
  • 游戏:网易 (168 HKD)、腾讯 (334 HKD)、米哈游 (未上市)
  • 社交:微信、QQ

中国TOP10市值的互联网企业分别是腾讯、阿里、美团、拼多多、京东、网易、百度、快手、贝壳、小米。

小米本质上是硬件制造商,算不上是互联网公司。贝壳是房地产相关公司,行业极度不景气。 在国内,拼多多和美团在社区团购领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拼多多旗下Temu还在海外拓土开疆,竞争对手是Amazon、Tiktok、Shopee、Ali速卖通、Lazada等。

阿里能赚钱的就是电商、云计算和蚂蚁。在反垄断处罚后,开始分拆。简单分析:

  • 电商基本盘不稳,淘系电商被拼多多和抖音吃掉很多份额。
  • 阿里云面临激烈竞争;民企整体低迷,云计算成为了2G or to 国企的生意;不可能爆发性增长。
  • 蚂蚁已经分拆出去,打算独立上市,给阿里带来的收益有限。
  • 其他的子公司,都是赔钱货,没一个能打。

从逆向投资的角度看,在互联网行业,凡是字节深度参与的领域,我们都不投。

芒格说,投资机会分为三类,YES、NO、TOO HARD。这类公司大部分是too hard类型,不知道鹿死谁手。字节没有深度介入的领域,有选择性的投。可选的公司有:

  • 腾讯:腾讯新闻、企业微信不是腾讯的基本盘,社交是腾讯的基本盘,收入的大头还是靠广告、游戏和金融。
  • 网易:网易新闻不是基本盘,主营是靠游戏。

总体上讲,字节在游戏领域没有突出的建树,社交没有做起来,对腾讯、网易的威胁相对小,有投资的机会。

操作:无,继续持有腾讯

2023-08-10 医药反腐

医药反腐,全行业哀鸿遍野。如果大致预判底部,在左侧完成医药龙头建仓,也是不错的投资机会。

  • 例如迈瑞医疗,它的销售费用只有15%,很健康;而且它的产品同样受到欧美国家的欢迎,国外营收几乎占了总营收的四成。这样的企业,如果反腐彻底,就不必担忧国内同行的不正当竞争,就以优秀的产品竞争力来迅速巩固扩大市场份额。
  • 反腐无论力度多大,不是要把企业搞坏,不是要把企业家搞走,那问题就不大,最终研发能力强的优质医药企业就会受益。
  • 医药板块自2022年2月份开始就在反复磨底,至今已有一年半,当前市盈率(PE-TTM)位于近十年12%分位,与2018年三季度相当。

标的:迈瑞医疗 (270 CNY)恒瑞医药 (40 CNY)药明康德 (76 CNY)

操作:269买入迈瑞,底仓;一周后清掉。看不懂医药。

2023-10-01 Tiktok电商

Tiktok Shop在印尼被禁,利好Shopee。

但是目前看,Temu依然会蚕食Shopee的份额。

不买Shopee

2023-10-10 review 小米

华为mate60本质是安卓机,对苹果影响有限;反而小米 OV最难受。

不买小米

最近两个月:

  • 阿里 93 -> 85 HKD
  • 京东 148 -> 118 HKD
  • 腾讯 334 -> 313 HKD

2023-11-14 SEA财报

SEA财报发布,当天大跌20%。

2023-11-16 阿里财报

阿里发布财报,当天暴跌10%。 此外,马云大幅减持。

最近三个月:

  • 阿里 93 -> 73 HKD
  • 京东 148 -> 105 HKD
  • 腾讯 334 -> 315 HKD
  • 美团 140 -> 107 HKD

2023-11-27 review 字节

TikTok 电商正在与拥有先发优势的 Shein、勇猛的 Temu 同台竞技。它们同样来自中国,年轻且富有战斗力。

字节跳动也进入了降本增效的队列:许多 ROI(投入产出比)无法打正的业务和产品被下调战略优先级或停止运营。 做招聘时,各部门被要求明确申请人力用在哪里、预计的生产效益如何,在过去他们只要简单上报。

  • 2023 年,字节跳动的财务部门联合了一些业务发起了 “庖丁” 项目;Pico、朝夕光年先后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员裁撤与业务收缩。
  • 2023 年 11 月 27 日,一位接近朝夕光年《晶核》项目的人士透露,项目组负责人在当天已明确,该游戏即将出售,而其它字节自研游戏的团队也遭到裁撤。
  • 2024 年,继续 “去肥增瘦”、收缩编制是字节明确的方向。
  1. 战略:一个公司的战略,必然有优先级。字节当下的重点是短视频、电商和本地生活,游戏不是战略重点。 字节的游戏业务大部分都是买来的,没有长远的规划。 创始人和管理层没有游戏背景,游戏业务不属于嫡系;自然难在字节生态内获取各种资源。 有资源的情况下不一定能做好,没有资源的情况下,更难在跟腾讯、网易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2. ROI:游戏也是流量变现的一种方式,字节自己做,就会有这样一个问题:流量是卖给其他游戏公司呢,还是给自己的游戏? 如果流量卖给其他游戏公司,ROI更高,那么字节自己做游戏的意义在哪里?没有大量投入,就没有收入的快速增涨。

  3. 文化:企业文化也难以融合。 前车之鉴阿里,买了那么多公司,买来之后,除了高德地图还行,其他乏善可陈。

  4. 增长:电商做的很好,相比之下,游戏能给字节带来多大增长。可以看到,管理慢慢失去对不够赚钱的游戏业务的耐心。 好的游戏内容是需要耐心去打磨的。游戏和 VR 业务短时间内难以调动字节跳动的特长。 在上线前,游戏制作需要大量的主观决策,而字节跳动更擅长通过数据实验迭代产品、小步快跑。

买下沐童科技,是一个40亿美金的昂贵错误。

最终,快刀斩乱麻。熟悉的味道。

2023-11-28 拼多多财报

pdd财报,当天大涨18%,股价139 USD,市值1846亿。市值超过阿里,就在这周了。

阿里被上面整的人心散了,没了马云,现在这些高管,都是能捞一天是一天。

2023-11-29 大道买入腾讯

大道:今天41.05-41.1之间买了200k股腾讯。计划慢慢买,把大半年前卖掉的部分买回来就好。

2023-11-30 review 美团

美团、拼多多两家公司都非常狼性,组织战斗力都很强。

在7月份两家公司市值都在1000亿美元左右,现在4个月过去了,拼多多市值近1900亿美元,美团市值725亿美元,拼多多是美团的2.5倍多。

方丈:

分解商业模式“赚得久、赚得多、赚得容易”,我认为其中“赚得久”最重要,“赚得多”和“赚得容易”经常反而是价值陷阱。 但凡一桩生意赚得多或者赚得容易,就经常招来一堆的竞争者,资本总是逐利的嘛,没几道护城河根本挡不住。 投资当下“赚得多”或者“赚得容易”的公司,五年十年后怎么样,很难看得清楚。

上面举例的两家公司,VISA,五年十年后赚得比现在多,是比较容易看清楚的。 而英伟达,虽然现在赚得既多又容易,但是深入研究过芯片历史的,应该都不敢拍胸脯说它五年十年后还能赚得多赚得容易。

具体到美团,这个生意虽然苦是苦点,运营几十万的配送大军也比较费脑细胞,利也薄,不过赚多赚少几乎完全由自己决定,靠外卖补贴和运费补贴的调节即可,都不用调take rate,也几乎不会受竞争影响。最终能落到股东手里的钱基本上只受王兴的投资能力的影响,这是生意好坏之外的题外话。

吃可持续的需求,刚需中的刚需。

“美团CEO王兴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透漏,中国有8.6亿城市人口,按每人一日三餐计算,每天产生25亿顿饭需求,在外卖行业中,两家公司合起来只有2%渗透率,增长潜力非常大,而且随着城市化进程及生活方式的转变,在家做饭比例将下降。”

美团生意难做,GTV-OP利润极低,很难有新进玩家,可以做的更长久。

本地生活:

抖音的广告流量具备典型的规模效应,两者只在品牌连锁型商家层面相对适配,但本地生活是天然分散的生意,2022年美团的到店酒旅GTV里高达80%以上的销量来自腰部和尾部商家。 如果抖音电商流量变现效率是本地生活数倍,在公司内部,抖音本地生活,就得跟电商pk流量。

毛毛估:

美团每天外卖6000w+单,每单要是能赚1块,一年利润就是18*12=216亿,给20倍PE,市值就是4320亿。

现在市值5647 HKD = 725亿 USD = 5070亿 RMB;股价90 HKD算是进入击球点区。 Q3优选亏损大概48亿,日均单量可能4500万左右。单均亏损约1.16元。

挑战:

美团管理层是否一直在做正确的事?

美团有意思的在于,以前团购不赚钱,千团大战,活了下来;以前外卖业务也不挣钱,后来挣了大钱。 现在美团优选不挣钱,未来不知道会不会挣大钱。

抖音是否打算彻底把美团打趴下,是否打算将更多的资源分配给本地生活?

对美团估值太难,无法估计现金流,有点像当年的Amazon。

2023-12-01 熊市高股息

Note:2022年的干旱和2023年上半年的少雨让不少水电企业出现难得的买入机会

熊市中高股息公司表现好些,是避风港。上升趋势形成后表现就相对差些,没什么好遗憾的。

meta的短视频大获成功,这样看,tiktok的护城河也不是那么深。

拼多多是互联网巨头里唯一一个不做小贷的公司。其他所有公司包括滴滴、美团、小米,都搞不务正业的金融业务。

2023-12-21 阿里换CEO

吴泳铭兼任阿里云智能集团CEO后,再兼任淘天集团CEO。淘天集团原CEO戴珊将协助筹建新业务——阿里巴巴集团资产管理公司。

阿里所谓18罗汉,马云是那个1,其他都是后面的零,都是沾了马云的光,沾了时代的光。真有多大能力,为啥不出来单干呢。

戴珊拯救不了阿里,吴泳铭同样不行。

2024

2024-01-31 review 美团

美团股价62.2 HKD 市值 3881亿港币;大概500亿美金。

  • pdd:1664 = 3.2 团
  • ali: 1842 = 3.7 团
  • 腾讯:6.5 团
  • SEA: 240亿美金,0.5团
  • 网易:692亿美金,1.4团

最近半年:

  • 美团 140 -> 107 -> 62.2 HKD

在年利润10亿美金以上或年利润50亿人民币以上的公司里,有谁未来10年的总利润会比过去10年高? 在这些企业中,有谁的未来10-20年的获利总和会比未来10年的总和高?这么看公司时,很自然就重视商业模式了。

美团每年能挣多少钱呢?

  • 现在市值500亿美金,PE按20算,每年要挣25亿美金。25亿美金是多少人民币?大概是180亿人民币。
  • 美团每天外卖6000w+单,每单要是能赚1块,一年利润就是18*12=216亿,给20倍PE,市值就是4320亿。

那么外卖,平均每单能赚一块钱么? 美团自己做得到,别人能做到么? 未来10年,能保持这个赚钱的水平么?美团自己能反复做到么?

2024-03-23 美团财报

美团发了2023财报,实现营业收入2767亿元,同比增长26%; 实现经营利润134亿元,同比大幅扭亏; 经调整EBITDA则为238.78亿元,同比增长145.5%。

2023年全年美团配送服务收入为821.91亿元,同比增长17.3%,2023Q4单季对应的收入为219.21亿元,同比增长10.9%。

  • 2021年,即时配送交易笔数155亿笔。
  • 2022年,增长14%至176亿笔。
  • 2023年,增长23.9%达到218.9亿笔。

2023年,美团到店酒旅GTV同比增长超过100%,年交易用户和年活跃商户分别增长超30%超60%,均创历史新高。 这个同比增长幅度实际上远远超过了行业的平均增速,这表明美团依然在本地生活这条大赛道保持着优势地位。

2023年全年,美团新业务经营亏损累计超200亿元。美团在2023年的研发投入高达212亿。

美团高频打低频的模式、长期经营的配送队伍,跟抖音依然有一战之力。

2024-03-25 招行财报

招行存款:2.35%的储户拥有81%的存款,达10.82万亿。另外97.65%储户拥有2.5万亿存款。

如果以招行作为范本外推,中国存款296万亿,住户存款余额144万亿。 其中2-3%的储户拥有116万亿,97%左右储户分享剩余的28万亿。

中国家庭4.94亿户,1000-1500万户分享116万亿,平均每户1000万+。 剩下的4.8亿个家庭分享剩下的28万亿,平均每户6万元。

2024-03-26 字节裁员

字节飞书裁员1000,预料之中。

  • 管理慢慢对不够赚钱的业务的失去耐心。
  • 许多 ROI(投入产出比)无法打正的业务和产品被下调战略优先级或停止运营。

2024-03-27 阿里瘦身

阿里回收菜鸟股权,卖掉盒马、高鑫,聚焦主业。看到了一些积极的改变。

港股万科看起来很便宜,总是忍不住想去买点,博一个超跌反弹。 但是,我其实是不懂房地产的。不懂不做。

美团真的是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一家公司。以前在百度的时候,李彦宏说要做连接人与服务,最后只是喊喊口号,喊完继续卖广告。连接人与服务,美团做的不错。

2024-03-27 腾讯财报

腾讯2023:

1、利润:2023年营收增长9.82%至6090.15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38.79%至1152.16亿元,但如果剔除股份酬金、投资公司损益、无形资产摊销、减值拨备、捐款支出、非经常性合规成本支出等影响,非国际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同比增长36.35%至1576.88亿元。扣减股份支付影响271亿元,则真实经营资产净利润为1305.88亿元。

2、估值:给25倍,但鉴于港股的投资者结构和流动性水平,再打七折,即给予17.5倍估值,则经营资产的合理估值=1305.88*17.5=22852.9亿元。

3、未来3年增长率及估值。

今年利润增长较快,主要源于砍掉亏损多元化业务,降本增效,实际营收增长不到10%。 未来几年,内部挖潜的空间不大,营收和利润增长会相应匹配,步入稳健增长期。

预估未来3年净利润增长均为10%,则3年后的增长系数为1.331

4、买入价格;折扣按照5折买入 - 260 HKD

  • 运营资产估值:1305.88*17.5*1.331*0.5=15208.6亿元。
  • 投资资产: 8880亿元,按8折计算,8880*0.8=7104亿元。
  • 合计:22312.6亿元,港币汇率为0.9071,折合24597.73亿港币。

公司股本为9,461,810,536股,买入价格=24597.73/94.6181≈260港币。

5、卖出价格 - 528 HKD

  • 运营资产:1305.88*17.5PE*1.331*1.2=36500.64 亿元。
  • 投资资产:8880 亿元,不打折。
  • 合计:45380.64亿元,港币汇率为0.9071,折合50028.2659亿港币。

卖出价格=50028.2659/94.6181≈528港币。

6、当前估值。

2024年预计回购超1000亿港币,考虑到港股在敏感期禁止回购,同时回购价格还不能高于过去5个交易日均价的5%。 看来今年回购腾四姨是保底,腾十姨也不是没可能,应该会对冲一部分南非大股东减持的影响。

其他:财付通罚款29.9亿;2023年捐款27.92亿,较2022年的50.37亿大幅减少;递延收入略有下降,但影响不大。

整体印象:营收增速放缓,现在开始修炼内功,降费增效,净利润大幅提高。 在去年的宏观环境背景下,能够有如此业绩也算难能可贵了。 目前在内部挖潜的空间虽然还有,但已经不大,看今年在营收上有无突破。

股价约300港币,总市值约28347亿港币,约合人民币25714亿,减去投资资产8880亿,运营资产价值16834亿元,相对1305.88亿元的运营净利润,大约12.9倍的PE。 这个价格,谈不上多便宜,但肯定不贵。

7、操作

对于自己来说,当下的选择就是继续拿着。

2024-04-10 美团估值对比

美团826亿美金。相比01-31低点已经上涨66%。美团PS2.12。

  • 01-31 美团股价62.2 HKD 市值 3881亿港币;大概500亿美金。

其他top公司的估值:

  • DoorDash收入86亿美金,市值552亿美金,PS=6.4;贵得离谱。还是北美消费能力强。
  • Grab收入23.59亿,市值130亿美金,PS5.5。
  • 好市多1.27PS,50PE
  • 茅台9.6PS,27.7PE
  • 伊利1.37PS,16.1PE

国内顶级IT公司,利润可以做到收入的25%-30%。

2024-04-24 市场行情

A股:

  • 招行 33.46 CNY;2024年 +20%
  • 洋河 98.4 CNY;2024年;2024年 -10.45%
  • 茅台 1693 CNY;2024年;2024年 -1.88%

港股:

  • 腾讯 344.2 HKD;2024年 +17.23%
  • 美团 113.6 HKD;2024年 +38.7%
  • AIA 50.45;2024年 -25.86%
  • 港交所 239 HKD;2024年了 -10.8%
  • 保利物业 26.9 HKD;2024年了 -6.6%

目前保利发展市盈率10倍,按照老巴十年回本的收益率要求,未来10年无需要求其利润继续增长,而实际上未来10年公司的净利润大概率是会持续增长的,只是增速会放缓。 从PB-ROE的角度,公司目前PB是1.6倍,ROE大概在16.8%左右,也符合年化10%的收益标准。 当然,保利物业目前的ROE没什么参考价值。公司在手现金110亿,无有息负债,如果公司分红50亿完全不影响正常运营,那么分红后ROE立马提高到37%。

美股:

美股开始下跌行情,初步计划:

  • 伯克希尔,360买入50股;320买入50股;280买入100股。
  • 苹果,150买入100股;135买入100股;120买入200股。

不到位置不出手,“先胜而后战,不可胜在我,可胜在敌”。

Holding: 62.5 + 28 + 7.2 = 97.7 (48.35%)

  • MT 700*113.6 = 79520 HKD = 7.2w CNY (3.6%)
  • TX 900*344.2 = 309780 HKD = 28w CNY (14%)
  • SE 1347*64 = 86208 USD,86208*7.25 = 62.5w CNY (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