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分散投资?

Page content

为什么要分散投资?

Q: 为什么要分散?集中赚钱不好吗?
A: 当然好,问题是集中以后,你承受的住大幅度的波动吗?分散持仓反而是一种无奈,是对自己能力不足,对市场敬畏的妥协。

在我看来,投资主要需要有三方面的认识:对企业的认识、对市场的认识和对自己的认识。 对企业的认识包括了对企业产品业务、竞争态势、行业发展趋势、治理结构、管理层,估值等等的认识, 而对市场和对自己的认识是经典价值投资理论中很少提到的东西,得靠自己的实践和思考。

你在哪个市场上做,需要了解这个市场的特点,比如A股的流动性要远高于美股和港股,做交易的时候需要考虑这个因素。 就持仓风格而言,别人可能越研究越集中持股,而我是越研究越感到企业发展的不可知性,从而给集中持股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柯林斯当年从500强中精选了18家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写出了影响巨大的《基业长青》,之后这些公司有的深陷泥潭,有的光芒不在,有的被“对照公司”甩在身后,导致柯林斯又写了第二本书《基业长青2-基业为何不能长青》分析了一些企业落败的原因。

企业成功是偶然,要靠运气,而失败是正常,是常态,这样的话,我们对企业的研究又有多少靠谱呢?

判断企业会出错:对好企业有一定的认知识别能力,但由于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和自己知识信息的盲区,判断正确率大概在60%-80%之间吧。

投资中概率思维和辩证思维非常重要,每一笔具体的交易都是概率,确定性是通过多笔大概率的交易得到的。 种一片森林,而不是一棵树。我们很难保证一棵树的健康,但却可以保证一片森林是健康的。

构建一个分散的多元化的组合,实际上是概率思维的体现——不追求每个投资都成功,而是追求整体成功。 这样,面对着具有不可知性的企业,一个会犯错的自己就可能靠着一个分散的投资组合取得成功。 具体要做的就是2步:

  1. 提高自己的能力,使得每次投资胜率达到50%以上,越高越好;
  2. 耐心的寻找值得买入的股票,逐渐打造一个优质多元的分散组合。

联想到曾国藩的用兵之道“结硬寨、打呆仗”,感觉道理跟成功的投资很像。 结硬寨对应构建一个好的投资组合,打呆仗——对应是在自己的能力圈内找到一英尺的栏不断的重复跨越,即“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一个好的分散组合可以带来两个好处:一个是降低波动性。其次,分散持股风格比较容易容纳较大资金量。

投资者还应该在不同的资产类别间实现分散化,投资者应该有储蓄账户、债券、房地产和股票等多种投资形式, 这比仅仅在股票市场内部实现分散化还要重要。

如何分散投资?

构建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

投资不能靠一时的运气,而是要构建一套长期可持续性和稳定性的投资体系,这个是有非常高壁垒的。 凡事都不要追求完美,你不可能把所有牛逼的企业都在合理的价格买到,并持有到企业衰落的时刻,找到适合自己的交易体系,而不是最好的交易体系。 构建一个高赔率和中长期必胜的投资组合,靠复利前行。

我是分散投资,同时买20个左右的股票,如果有一支翻20倍,其他的都是利润,所以亏损的时候我不止损。 不到牛市不出来,不是股灾后不入场,我只买业绩好的企业,定性不能错,定量可以模糊。 就单个股票而言,我也不能保证一定盈利,我追求的是整个森林的健康,而具体的某一颗树,我保证不了。

现在的股价是短期博弈的结果,未来的股价是公司努力的结果,我们把时间维度拉长,好公司真的很难套住人,当然,看你有没有开悟理解到底什么是好公司。 读懂公司很重要,比读懂公司更重要的,是读懂自己。

投资股票没有特别复杂的东西:

  • 第一,市场总是轮番上演恐慌和亢奋的状态,所以亢奋的时候减点仓,留点回旋的余地,恐慌的时候勇敢一点。
  • 第二,适当分散,不要把所有筹码都压在一家企业上,给自己犯错留点余地。买一个就是赌博。
  • 第三,买优质企业(能力圈内的优质企业的股票),买身边的企业,买民企行业龙头,买产品和服务畅销的企业(在不是促销的日子,门口依然排大队),买有定价权的企业,远离垃圾股,远离不了解的企业。 找到五六家这样的公司,做一个投资组合,规避单个公司的黑天鹅风险,持有这个组合三年以上的,想赔钱都很难。

“所谓风险,就是去做自己不了解的事情。”这些应该是基本原则,然后加上时间,你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投资股票很难亏钱,你只需要记住以下原则:别用杠杆,别在市场亢奋的时候去买,买优质企业,适度分散,持有三年以上。

分散的组合如何管理?

Q: 你怎么买这么多只,看的过来吗? 其实我不看,我选出我认为的千里马,然后让它们自己跑就行了,市场本身就会自我配置的。

看对的市值会越来越大,看错的市值会越来越小,最后配置就会越来越合理。 三年后还是亏钱的本身就证明我看错了,直接砍掉就行了。 上涨是无限的,下跌是有限的,有很多时候买对一只股票,就足以让你盈利,哪怕你其他的都看错。

认输才能赢,这句话很有哲理。长期亏损的股票要懂得认输,人生要尽量发挥自己的优势, 当你买入一只股票赚了很多钱的时候,不要急于落袋为安,而要珍惜当下的仓位,甚至加大投入力度,取得更大的成就。

买入与卖出

买的时候不要期望买在最低点,差不多就行。卖的时候不要期望卖在最高点。 可惜大多数人都是低点不敢买,好想更低,结果错失良机,涨得时候,又特别自信,总觉得自己最高点能跑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