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心理

Page content

少即是多

巴菲特:投资只需要做好两件事:(1)如何去评估一项生意的价值;(2)如何看待市场价格的波动。

身为一位投资人,你的目标应当是以一个合理的价格买进一家容易被了解,其利润在未来5年、10年和20年内有确定性高成长的企业的部分股权。 长期来看,你会发现只有少数几家公司符合这一标准,所以如果你真的找到了这样的公司,就应当买进足够的数量。 你必须坚持让自己不要脱离既定的投资轨道。 如果你不打算持有一家公司10年以上,那最好连拥有它10分钟的想法都不要有。

芒格: 你可能想要找到一个能够年赚20%的生意,然后可以在接下来的40年里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但这往往只是一种梦想。 在现实世界中,你必须找到你能够理解的生意,这是你所能拥有的最好的生意。 一旦你找到了你能够看懂的最好的生意,你就会用它来衡量所有的事情,因为这就是你的机会成本。 这就是投资小额资金的方法,当然,关键是要获得足够的专业知识,这样你的机会成本,也就是你的默认选项的回报率就会非常高。

段永平: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人们关注我们往往是因为我们做了的那些事情,其实我们之所以成为我们,很大程度上还因为我们不做的那些事情。 我的能力圈有限,大部分公司我都不了解。 我喜欢的公司我会说的,不用问。

为什么要投资股票?

好的企业创造财富

Q: 商业世界里最赚钱的是什么?

A: “上市公司是这个世界上最赚钱的机器”

好的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和财富。

人类本身是以指数级上升的,财富是越来越多的,但是毕竟要有一个载体,载体就是这些伟大的企业。 随着时光的流逝,这些企业会更好。不能体现价值、毁灭财富、阻碍效率、虚假的东西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逝。

价值投资是这个世界上最安全的生意。 我们买了地球上最优秀的少数企业,她们是社会进步的发动机和润滑剂,在这样的投资上亏钱,是不合常理的。 所以段永平先生说:投资亏钱的概率不会比出交通意外的概率大。

可以持续生存的企业

企业家最常见的错觉之一就是:我们应该,而且可以持续生存且增长。

他们经常在还原论的思考框架下试图找出一套符合逻辑生存和增长的思路,但大多数都完全忽略了幸存者偏差。

“50年前,一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可以预期维持大约75年时间; 如今,世界500强企业的预期寿命少于15年,而且这一年限还在不断缩短。 2011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只有67家公司出现在1955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里,这意味着1955年的世界500强企业里,只有13.4% 的企业在56年后依然出现在榜单上,而几乎87%的上榜企业无法坚持下去。”

这就是复杂系统/新增的可组合性对世界确定性不断提升的冲击的数据体现之一。

能到世界500强的公司通常有一定的垄断性,大多数公司的平均生存时间预期不应该超过3-5年。

成为优质企业的股东

通过投资参股世界上最好的企业,是风险最低的生意

你如果想赚钱,一是自己创办一家优质企业,这个难度比较大; 二是为优质企业打工;三是成为这些优质企业的股东,这个门槛低,也是最便利的赚钱途径。

你无法就职于苹果、茅台、腾讯、阿里、美团、中国平安、恒瑞医药、迈瑞医疗、泰格医药、药明康德、海底捞, 但是你可以买他们的股票分享企业成长和利润分红,让他们为你打工。

买股票是你参与全社会财富再分配的一个最好的方法,只要你找到好的企业、好的商业模式,你就可能抓到当今社会财富流向。 我给很多人的建议是第一要买股票,第二你要把你所有的钱都买成股票,并且永远买成股票。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不是知识,不是见识,而是有没有拥有稀缺资源。 拥有行业龙头企业的股权,十年后你的人生就会不一样。

所有上市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高于 12% 的企业,其盈利能力会高于上市公司整体平均水平。这看似是句废话,所以往往被人忽略。 但这句废话意味着,如果将所有 ROE > 12% 的企业视为一个整体, 它的盈利能力 > 所有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 全社会所有企业的平均水平 > 国家 GDP 增长速度一一这其实就是巴菲特投资框架的全部奥秘。

投资是最好的职业

我做投资这些年,一直都觉得投资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职业。

今天看了一些创业者心酸的历程,真的是太难了,一不小心就倾家荡产,辛辛苦苦那么多年,最后一无所有,最会走出来的寥寥无几。 是啊,想创造一家伟大的企业的可能性没有百分之一,但投资一家伟大企业的可能性却有百分之九十九。

  • 做实业前期要投入很多资金买设备,厂房,要开拓市场,做投资就避免了这些前期投入。
  • 做实业要招聘人才,要每个月发工资,而投资每年都要股息红利收入。
  • 做实业要劳心劳力,事事躬亲,而做投资只需要了解商业常识,关注企业动向就行了。
  • 做实业一个人只能做一个行业,如果这个行业不景气,真是束手无策。而投资却可以分散投资,同时投资很多行业的龙头企业。
  • 做实业如果经营出现问题,只能尽力解决,没有退路,而投资如果觉得这家企业真的不行了,可以在第一时间变现走人。

做实业成功的概率很低,而投资者却是在参股世界上最好的企业。

做实业就算能盈利想迅速崛起,使用杠杆也很危险,而投资者年化收益率20%左右,资金就源源不断找上门来。

投资者只要关注长期价值,不在意市场短期的波动,坚持三五年,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

买入

买股票赚的是什么钱?

一是周期的钱,证券市场是一个强周期的行业,有牛市必要熊市,有熊市也必有牛市,股票市场四百年的时间,不断的印证了周期的变化。 所以要相信数据,相信历史,赚周期的钱。 在熊市的时候大胆进场。其实就是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 价值投资的核心不是知识,而是自己内心对情绪的控制。

二是企业发展的钱。但是要记住不要试图去寻找黑马,作为散户能力圈和研究能力是有限的,跟私募,公募几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的研究能力, 散户不是对手,所以一定要投白马股,市场已经体现和证明的,确定性比较高的白马股。

三是赚错位竞争的钱,因为公募私募要短期考核,所以他们的目标都比较短期,所以我们要避开与他们在短期竞争。

散户在消息上也比不了机构,散户的优势就是长期的坚持,如果看到光,你才进场,你一定落后于私募公募。 你必须在市场一片漆黑的那段时间进场,相信周期的力量,相信时间的力量,这个时候,信仰就是你的光。

价值投资你可以不信,但信就要全信,半信半疑会死的很惨。赚的就是痛苦煎熬的钱。

以合理价格买入优秀的企业

买股票就是买企业,这个是投资股票的核心

投资的核心逻辑就一句话:以合理价格买入优秀的企业,远远胜过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平庸的企业!除此无它。 选择能力圈内好的企业,这是你投资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万一买贵了,有钱可以补仓,没钱可以通过时间来消化估值,就是亏时间不亏钱。

读一些商业常识的书籍,了解商业模式。忽略细节,过于在乎细节的人不配做大事,也赚不到大钱,不要沉迷于技术分析。

  • 先你要知道怎样的企业是好企业,比如说对产品有定价权,某领域的龙头,有品牌形象,有核心技术,有特许经营权。
  • 然后挑出10到20支股票,分散投资。
  • 一直等到大牛市的时候,慢慢卖掉。

至于那只股票好,我从不去做主观的具体预测,因为只有走出来才知道。

我觉得个人的判断微不足道,一是散户很难获取全面的正确的信息,二是散户的研究能力差,根据已有信息做出的决策不一定对。 我们需要借助市场的判断,来完善自己的交易,及时防止自己必然会犯的错误。

适度分散赚的是概率的钱,追求具体的确定性就是误入歧途。放弃局部的确定性,才能得到整体的确定性。

买自己的能力圈内的公司

能力圈,投资人可以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真正建立起自己的能力圈,能够对某些公司、某些行业获得超出几乎所有人更深的理解,而且能够对公司未来长期的表现,做出高出所有其他人更准确的判断。

任何情况都不要做出在能力圈范围以外的投资决策。巴菲特说:所谓风险就是你去做你不了解的事情。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能力圈,对自身能力圈的认知是投资的关键,比如我们普通老百姓最好的能力圈就是生活本身,经常逛逛超市,药店。 就能发现海天味业,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云南白药,华润三九这样产品畅销的企业。 这种产品畅销的企业最起码可以让你规避踩雷的风险,长期持有大规律是正收益。

投资成功并不是靠你懂多少,而是认清自己不懂多少。轻易离开自己的能力圈便是散户最常见的一个错误。 “在自己的能力圈内投资,”巴菲特建议,“这并不是圈子多大的问题,而是你如何定义圈子的问题。” 对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能力圈的范围大小,而是你如何能够确定能力圈的边界所在。 如果你知道了自己能力圈的边界,你将比那些能力圈虽然比你大5倍却不知道边界所在的人要富有得多。

只专注于了解自己能力所及范围内的几家上市公司,把自己的买入卖出限制在这几只股票以内,是一种相当不错的投资策略。 如果你坚持这种先研究后投资的策略,那么对于你曾经买过的一家公司股票, 你就理所当然应该对整个产业以及这家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有相当了解, 你也会大致了解经济衰退时这家公司表现如何,哪些因素会影响公司盈利水平等。 迟早有一天乌云会笼罩股市导致一场大跌,你原来曾经买过的那只股票又变得十分便宜,你就能够再次逢低买入吃一次回头草,赚上一笔了。

永远不要投资你不了解其财务状况的公司股票。让投资者赔得很惨的往往是那些资产负债表很差的烂股票。 在买入股票之前,一定要先检查一下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看看公司是否有足够的偿债能力,有没有破产风险。 不研究公司基本面就买股票,就像不看牌就打牌一样,投资赚钱的机会很小。

作为一个业余投资者,你的优势并不在于从华尔街投资专家那里获得所谓专业投资建议。 你的优势其实在于你自身所具有的独特知识和经验。 如果充分发挥你的独特优势来投资于自己充分了解的公司和行业,那么你肯定会打败那些投资专家们。

怎样买不了解的企业

有一些企业我不太了解,不能因为我不了解就认为它不好,可以通过一些简单原则来筛选:

  • 1,增量行业买赛道,存量行业买龙头
  • 2,企业的产品要么第一,要么唯一,投资要做减法,只投资极品和孤品,就简单多了,因为选择极其稀少,犯错误的机会也大幅度下降了。
  • 3,总市值500亿以下的不要买。
  • 4,尽量选择民企,用过企业产品,并且体验感不错。当一家企业经营不是以盈利为目的,你怎么会赚到钱?军工企业和某些国企正是这种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所以我从来不碰这类的股票。
  • 5,过去十年股价都是螺旋上升的走势。

持有与卖出

股票不是买来卖的

股票上市的目的不是给大家炒的。股票上市是公司把股权的一部分出卖,筹集资金用来扩大生产或有其他用途。 在公司成长的过程中,股东们共享成长的果实。

绝大多数投资者,买入股权的那一刻就总去想什么时候卖,赚百分之多少就卖,似乎卖出才是买入的目的。 他们总是无法理解,买入这一个动作完成之后,其实就完成了资产配置的目的,并不一定需要卖出的动作。

既然我们已经清楚地发现股票所代表的股权是所有大类资产中的最佳资产, 那么,我们只需要做一件事——不断地寻找市场机会将我们大比例的资产换成优秀企业的尽可能多的股权资产,并长期固定下来。

股票不是买来卖的。将心仪的优质股权以合算的价格买到手,买够量,这件事情就已经基本结束了。

长期持有,做时间的朋友

好公司不要轻易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卖了以后换什么! 拿着现金一般是比较难受的,很多人很可能会因为卖掉了好公司,现金又拿不住,于是换了连盈利模式都搞不清楚的公司,开始了睡不好觉的日子,犯不着啊!

短期股市的预测是毒药。拥有一只股票,期待它下个早晨就上涨是十分愚蠢的。 巴菲特说:我从不打算在买入股票的次日就赚钱,我买入股票时,总是会先假设明天交易所就会关门,5年之后才又重新打开,恢复交易。

大盘怎么走重要吗?我觉得一点都不重要。

  • 10年前6000点你买了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福耀玻璃等优秀企业,恭喜你,你发财了!
  • 2015年5000点你买了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福耀玻璃,爱尔眼科等优秀企业,恭喜你,你赚钱了!

08年贵州茅台的股价下跌了百分之七十多,但如果你在07年最高点买入持有到现在依然年化收益率20%以上。 美国股市的一半市值是由20家企业创造出来的,只有少数的企业才会创造价值,投资的第一性原理:只买第一流的企业,如此你就会发现投资就是熬时间而已。

买股票看不清别进,进去就别动,只要不犯原则性的错误就多一点宽容。 偶尔业绩不达预期,收购失败,或者工厂爆炸都要有点耐心,赚大钱的投资者无一例外,是在局部正确的仓位上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跌的时候问一下自己买的企业是不是一流的企业,如果是肯定的,波动就随他去吧。早晚会回来的。冬天你不守护,凭什么秋天的果实归你?

买入优秀的企业,时间是你的朋友;买入有问题的企业,时间是你的敌人。

股票市场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器。每个人都想找到最好的时机,但能找到最好时机的是运气,而且最终赚到钱的是买入优秀企业,什么都不做的人。 买入优秀企业后,耐心比智力重要。 投资最重要的是耐心。

买入不等于持有,买入时睁大双眼,持有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只要持有的企业不犯原则性的错误,就应该一直持有。 把配置的权力交给市场,做时间的朋友。 重要的不是每次都对,而是对的时候你要赚大钱,当你对的时候,你要给命运致命的一击。

平庸的交易员靠技术分析交易,优秀的交易员靠信念交易。 真正赚到大钱的不是分析很厉害的,恰恰是因为分析很厉害的人,喜欢挪腾,反而失去了复利。 赚到大钱的不是不犯错误,而是对的那一部分赚了大钱。

很多投资者犯的最大的认知错误,就是认为高手每一个判断都是对的,其实只要胜率30%,就能改变命运了。 赚大钱的人不是不犯错误,而是正确的时候,坚持了下来。 比如100万,平均买了10只股票,每只买了10万,如果其中有一个股票翻100倍,其他的企业都破产了,你依然可以发财,下跌是有限的,只能亏10万,但上涨是无限的。

一个经过训练的交易员应该知道,成功的法则是:“善输,小错。” 交易成功总是偏心于那些输得少的人、善于输的人。 正确的持仓方法是,当仓位被证明是正确的时候你才持有。 要让市场告诉你,你的交易是正确的。当你的交易处于正确的方向时,市场会告诉你这点,你需要做的只是牢牢持仓。

投资就像种树,买股票就像选树苗,把未来有可能长成参天大树基因的树苗选出来就行了,但哪一株会长成参天大树靠的是时间,天气,或者一些运气的成分。 利弗莫尔说过一句最重要的话:赚大钱靠的不是智商,而是屁股。

伊利股份我持有了7年,爱尔眼科我持有了8年,还在持有,很多人问我怎样才能拿住。我的答案是:不会错,不怕错,优质企业的股权是稀缺的。 不会错是对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了解,不怕错是适度分散。 不用保证每棵树都健康,但只要树林健康就好。不要轻易买,买了就不要轻易卖,慎重选择就不会频繁交易。

当你持有好公司的股票时,时间就会站在你这一边;持有时间越长,赚钱的机会就越大。

耐心持有好公司股票终将有好回报,即使错过了像沃尔玛这样的优秀公司股票前5年的大涨,未来5年内长期持有仍然会有很好的回报。 但是如果你持有的是股票期权,时间就会站在你的对立面,持有时间越长,赚钱的机会越小。

一位成功的投资者必然要学会长期坚守价值,并根据基本面的变化持续调整预期价值,而不是将股票价格的变动幅度作为买卖决策的依据。 如果股票仍有价值,投资者就应该继续持有,直到没有价值时才离场。

举个例子,某医药企业估值在50倍时,我可以买10个点,90倍时我会降低到6个点,但不会全部卖掉,全部卖掉的前提是我对这个股票的长期价值判断发生改变了,觉得它长期不行,当初看错了。

投资心理

关于投资中的坚定

乐观时的坚定都不叫坚定,大都是多巴胺催化的心理假象,悲观时的坚定才更加的入木三分、孤独悲凉,那是一种跟全市场对抗的勇气,回撤是真知最好的试金石,当多巴胺退去,亏损下的悲观心境跟存量认知做最后的决斗,持有或者放弃。

不是所有的盈利都是真赚,但所有的亏损一定是真亏,所有的坚定都是在追逐夯实真知的过程中千锤百炼出来的,在跟悲观市场情绪的对抗中猝炼出来的,在人性的弱点中修行出来的。

投资本是孤独,世人偏爱热闹。

对未来有信心

  1. 要对经济发展长期有信心,如果你总觉得经济一直会衰退,你对股市就不可能有信心
  2. 对股市有信心,如你认为股市就是骗人的地方,散户只有被割韭菜的命,那么你不会长期持有一支股票,最多做做波段,赚了就赶紧跑
  3. 对价值投资有信心,也就是相信股价低的好公司总有一天会涨起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遛狗理论,狗代表股价,主人代表企业价值,无论狗跑多远,绳子总会把狗拉回来,绳子就是均值回归。
  4. 对买的股票有信心,相信买的是好公司,问题是暂时的,价格是合理的,你才长期拿得住
  5. 最后是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不会随波逐流,不会追涨杀跌,不会眼红别人的股票大涨,相信复利效应能帮你赚到钱

反对价值投资的理由基本包括在这五条里,比如我们股市不适合投资,这里只割韭菜,就是对股市没有信心。 牛市来了所有股票涨,熊市来了所有股票跌,所以不信什么投资,等等,理念的不同,对一件事情的看法就完全不一样。

所以投资真的很难。

每一个方法,都应对不同的市场环境。优秀的方法能帮助投资者在长期的市场,有更高的获胜的概率。 就像猎人耐心等待猎物,投资者也得有充足的耐心,去等待盈利的期望。

做好可能跌50%的准备

股市大幅回调从不少见,即便是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历史上也经历过几次大规模的净值回撤。

  • 第一次:20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股市出现了整体性的大幅下跌,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从1973年的每股90多美元跌到1975年10月的每股40美元左右,跌幅达到56%。
  • 第二次:1987年发生全球性股灾,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从每股4000美元迅速跌到每股3000美元,跌幅达到25%。
  • 第三次: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从每股8900美元跌到每股5500美元,跌幅达到38.2%。
  • 第四次: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出现了科网股泡沫,由于市场热捧新经济概念股票,那些非新经济概念的公司股票遭到市场抛弃,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从每股80000多美元跌至每股40000美元左右,跌幅达到50%以上。
  • 第五次: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从2007年12月每股99800美元跌到2009年7月15日的每股44820美元,跌幅达到56%。

但,这些都没有影响到伯克希尔后续的辉煌。 要做好可能跌50%甚至更多的准备,能够适应这种情况、坦然自若,才适合入市。

从根本上讲,价格波动对真正的投资者只有一个意义,即当价格大幅下跌后,给投资者买入的机会,反之亦然。在除此之外的其他时间里,投资者最好忘记股市的存在,更多关注自己的股息回报和企业的经营结果。

股价的波动

投资股票这个事情其实是简单的,但为什么很多人亏钱?归根结底还是被股价的波动所迷惑。

有些好企业的股价下跌就是因为涨多了,有些差企业的股价上涨可能就是跌多了,优质的企业拉长时间来看会不断的创新高的,但就算优质的企业也不可能脱离业绩永远上涨,也要停下来等待业绩增长。

短期来看波动是无序状态,长期来看股价必定跟业绩增长挂钩。

每一次重大的机遇都要符合三个条件,市场环境不好,行业出现危机,买了这个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下跌是好事情,有一天我们都会怀念这个冬天,怀念200块的美团,400块的腾讯,300块的迈瑞,40块的爱尔,50块的恒瑞。这是一个播种的季节。2022-01-05

我坚守基本的理念:买股票就是买企业。买一流的企业,买一流产品和一流领导力的企业。投我欣赏的企业家。

不止损,长期持有,牛市兑现。股价下跌,我也不舒服,但我还是要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老子又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一笔好的投资一定是绝大多数人不认可的。不要怕被别人嘲笑,人生总要经历对抗整个世界的时刻,而这样的时刻恰恰是一个好的投资人的高光时刻。

无论是对待人,还是对待企业,不在他辉煌时慕名而来,也不要在他低谷时转身离开。 在行业恶化的时候,买这个行业竞争力最强的企业,适度分散,长期持有,这个就是我常用的策略。

邓普顿曾经说过,人们总是问我,前景最好的地方在哪里,但其实这个问题问错了,你应该问“前景最悲观的地方在哪里?”他的名言是“街头溅血是买入的最佳时机,甚至包括你自己的血在内”。

医药是永续性的行业,一年不行我就等两年,两年不行我就等五年,只要我认为的基本因素没有发生改变,哪怕退市,我也认命,谁让我认知不够呢。 我就是这么个性格,我从来不劝别人抄我的作业,因为我的决心和性格,你模仿不了。

做一件事情如果你三个月就想得到收获,打开门看吧,满大街都是你的对手,但如果你沉下心来期望五年,甚至十年得到收获,你是没有对手的。

股票投资其实就是两点: 一是指市场和行业的一句话: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 二是买对自己的产品有定价权的企业,比如茅台和片仔癀。什么是定价权就是产品涨价,销售的产品数量不会减少。 剩下就是熬时间了,因为历史上还没有符合这两点长期(三年以上)持有还亏损的。如果不信,你就追溯一下历史找找看吧。

价值投资并不能保证你赚钱,价值投资只是一种交易的一种策略,只要你是依据企业的基本面分析而做出的交易决策都可以称之为价值投资。 这就像武侠小说里的高手,比拼的不是招数而是内力,这个内力就是对社会变迁的洞察力和商业的理解。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几句话说不明白的企业都是你不了解的。

敬畏市场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这句话真是道出了交易的真谛。

2017年有一次去菜市场买菜,一位卖猪肉的大叔说05年他也买过贵州茅台,我问他赚了多少?他说赚了20%就卖了,然后买了另外一个股票又亏掉了。

我看很多赚了很多钱的人也犯过很多错误,为什么犯了错的人能赚大钱?因为他有一个或几个股票翻了上百倍。 其实只要有30%的正确率,你就能在股市里发大财,为什么很多人赚不到钱?就是主观意识太强,总觉得自己能战胜市场,涨了一点就卖,跌了反而补仓。 最后,好的企业没赚到钱,差的企业买一大堆。把选马当成了交易的全部,而忽略的赛马。

相马是上半场,赛马是下半场,结合起来才是交易的全部。 分析只是交易的一部分,而且不是最重要的那一部分。

有的人之所以赚不到钱或者赚不到大钱,恰恰是因为太聪明,觉得能战胜市场,一会说这个高估了,那个低估了。 最后把市场狠狠打脸,回头不反省自己,一口咬定市场是非理性的。

我对估值的看法很简单,我没有能力估值,绝大多数的人都没有这个能力,只是他们不愿意承认,或者自认为能估值其实不能。

怎么办呢?我选择相信市场的有效性,就是相信市场的智商,当市场情绪低落的时候,我就相信这个估值是合理的,比如18年底的时候我只要保证我买的企业是好企业就行了,估值都是合理的,这个时候我偏偏喜欢买一些别人认为估值高的,为什么呢?还是相信市场的有效性。

又或者去年10月疫苗股大跌的时候,我就认为都是合理的,只是你去买万泰生物,还是智飞生物,哪个未来的业绩更好,完全不用考虑估值。 只要分散投资就行了,给自己犯错留有余地就够了。

市场的智商是很高的,超过绝大多数人,因为市场的背后是无数专业人士在深挖细耕,而这些专业人士的背后是大量的资金。 同时市场的情商又是很低的,因为这个市场的很多交易者是在交易价格,一个小的利空因素就会导致基民赎回,私募产品清盘,这种行为导致股价下跌,股价下跌又会导致投机资金和量化交易止损,止损又会导致下跌,下跌又会导致私募产品清盘和公募基民赎回,从而进入一个循环,直至有抄底资金入场。 一个职业投资者即要利用市场的智商,又要对抗市场的情绪。

不是你爱的股票就能上天,敬畏市场;散户的买入和卖出,并不会影响股票的基本面。 忘掉你的骄傲和自我主义,市场才不会关心你想什么或是你想要什么。 不管你觉得自己有多聪明,股市都会比你更聪明。高智商和硕士学历都不能够保证在股市中获得成功,你的自负会使你赔一大笔钱。 不要与市场作对,不要试图去证明你是对的,而市场是错误的。

战胜人性的弱点

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人人都会叫“好公司一定要坚定持有!”,甚至看到不少人信誓旦旦的高呼:“这公司绝对具有大牛股的潜力!我一定要坚守,不翻倍绝对不走!”。 股价一大跌,心中的大牛股马上变成大狗熊了,跑的比兔子都快!

很多人,没事的时候都会拿巴菲特的语录给自己脸上贴点金,“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变成了自己的口头禅。 真正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就变成了“别人恐惧我先尿,别人没跑我先跑”。

这些,都是人性所致,要做到知行合一,首先必须战胜自己内心深处的人性弱点。 战胜不了内心的人性弱点,即使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研究的再深入,也没啥用处。

投资一定要客观,要理性,不能因为自己买了什么股票,就不能看到或听到利空的消息。 认真的思考各种可能性,同时对自己的判断保留容错的机制。 要清楚的知道无论自己以前对过多少次,都不代表下一次还是对的,始终把自己的判断当作一种概率和某种可能性。

年少时,面对争议,我们总是不余遗力地为自己讨个“公道”。 后来才发现,每个人都只能在自己的认知基础上思考问题,层次不同的人,思维方式注定不同。 所以,与不同层次的人争辩,注定是一场无意义的口舌之争。 能力欠缺越严重的人,越喜欢沉浸在自我营造的虚幻优势中,只会一味高估自己的水平,却无法客观评价他人。

人生最舒适的状态,是和志趣相投的朋友彻夜长谈,对话不投机的人一笑了之。

足够的耐心 不追求快钱

记得14年初有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采访林园,当时贵州茅台股价比较低迷,但是林园一直坚定持有茅台的股票,毫不动摇。 很多人进入到这个市场目标很明确就是赚钱,但最终还是没有赚到,但为什么林园能赚到那么多钱呢?

我想应该是因为投资最重要的是做正确的事情,盈利只是你做对了以后市场对你的奖赏。 仅仅是抱着赚钱去的人,很容易被股价所迷惑,最后陷入追涨杀跌的怪圈中。 探求什么是优质企业的特质,忍受市场的波动,才是一个合格的投资者。

投资的精髓,无非就是耐心等待。

投资的道理很简单,但实际实践很难。巴菲特说过,投资所需的学问甚至不值得在商学院做一门课,但是做到很难。 资本市场上聪明的人不计其数,甚至不缺乏各种各样的天才,但投资最重要的还不是脑力,而是耐力和毅力。

很多人说,巴菲特和芒格的道理我都懂,但还是亏钱,二老可是一直说没有人愿意慢慢致富, “等待”是最困难的,所以大家都觉得很难熬的时候,恰恰是价值投资者等到的好机会。 谁赚钱的方式傻,谁就是高手。

美团王兴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多数人对战争的理解是错的,战争不是由拼搏和牺牲组成的,而是由忍耐和煎熬组成的。”

无论是战争、商业还是个人层面,道理都一样,要想走出困境或者取得胜利,靠的都是耐心,而不是某个突发性地、奇迹般地胜利。 很多时候,你只需要按部就班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等时机来临时,一切都会有所改变,只是在那之前,你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

可是,在证券市场上,真正有耐心的投资者少之又少。 许多投资人总想赚快钱,但快财从不入急门;即使快财入了门,也会在下一次从门缝中溜出去。

不追求快钱,只求确定性投资,看似慢实则快。 太多的投资者不能熬,三个月不见股价上涨,就转而寻找下一个目标了。 但在正确的判断与最终投资结果之间需要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一只个股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甚至两年才能反映其基本面。

短期的投机取巧总是充满诱惑,长期的目标却让人感到遥不可及。 唯有时间,从不说谎。若干年后,你会感叹自己的想象力远远低估了长期的力量。 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做选择,时间自然会成为你的朋友。

真正出色的公司数量极少,在任何国家的市场都只占5%左右。 费雪长期在14只核心的好股票上赚了大钱,最少的有7倍,最多的高达几千倍。 在这些股票的股价合理时,他就及时把握机会,重仓买进,并且持有时间都很长,最短的是8到9年,最长的是30年。 他想要的是巨大的回报,为此他愿意长期等待成长型公司。

审视自己的内心

做投资的人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应酬,不需要别人的褒奖,更不需要别人的批评,需要的只是大量的时间面对自己的内心。 所以,有时候不是我们高傲,是职业要求我们必须这样。

投资需要这种『守株待兔』的精神,不是维持一天,一个月甚至一年,而是一生一世。 真真正正成功的投资者,通常都会花上很长很长的时间来审视自己,琢磨出自身性格的长处、短处。

投资,考验的是对于商业的理解,对于过去、当下和未来的洞察,以及对于心性的调伏,因此,它需要在世界观上下功夫,这才是它最难的地方。

不自律的人生就是被命运反复羞辱,却毫无还手之力。 国家都有一个五年规划,你也应该有:第一年管理多少资金,读几本专业书,第二年管理多少资金,读几本专业书, 你会发现五年时间足够改变自己的命运。

股票赚钱是认知的变现

股市是个认知变现的地方,我们永远赚不到超出自己认知范围以外的钱,除非靠运气,但靠运气赚到的钱,早晚也会凭实力亏回去,这是一种必然。 在股市所赚的每一分钱,都是你认知的变现,你所亏掉的每一分钱,也是因为你认知的缺陷。 股市最大的公平在于,一个人可能因为运气短期赚到超过认知的钱,但股市会有无数种方法,让他把这个钱还回去。

分析行情的点是供需,而交易的点是控制风险。 一个好的分析师不一定是一个好的交易员,而一个好的交易员也不必是好的分析师。 对一个交易员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对错,而是对的时候你赚了多少,错的时候你亏了多少。 交易的前提是立于不败之地,做时间的朋友。

正确的重复

现在大家的需求这么多样化,学习技能的渠道又多,协作体系又完善,就像沈南鹏说的,你在中国随便找个小点的领域,扎进去,好好做,你就不可能混的太差。 但是“扎进去,好好做”,这种笨办法,多数人都太过于不屑。 讲句实话,很多人很懒还很不靠谱,你勤快点,再靠点谱,就差不多能战胜一半的人。 如果你在所属领域技能再过点关,又能战胜50%的人,这些可都是你自己能控制的。

如果你还能坚持提升自己,你差不多就是进入前20%的行列,“时间”这个怪兽也会帮你吞掉不少敌人。 就像芒格大爷所说:“我们不需要什么新的思想,我们只需要正确的重复。”

冯柳: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从失败中得到过什么提高,只有成功才能带来成功,重复让自己成功的方法是最有效的路径,虽然那样看上去有点乏味。 失败带给我的只有沮丧和畏缩,失败中总结的东西也许能让我避免同样形式的失败,但不能避免另一种形式的失败。 芒格:“伯克希尔哈撒韦,它最开始的生意是什么?穷途末路的百货商店、穷途末路的新英格兰纺织公司、穷途末路的印花票公司。 伯克希尔哈撒韦是从这些烂生意里爬出来的。 好在我们买得非常便宜,虽然一手烂牌,我们还是打得很好。 最后伯克希尔能取得成功,是因为我们换了一条路,改成了买好生意。 我们能成功,不是因为我们善于解决难题,而是因为我们善于远离难题。我们只是找简单的事做。

投资不用花很多时间和心思,也不必担心被套,关键是选择自己认可的优质企业。

一个聪明人,应该用智慧去做事,首先要给自己准确的定位! 我要说的是,99%的人把自己定以为天才与超级天才了,但事实上仅仅是普通人。 普通人应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股票是什么?股票是上市企业的股权,就是你觉得这个生意不错,你去入个股,在现实中你会今天入股,三五天退出来,再过三五天再入股吗? 你会在意一个月的业绩吗?你在意的应该是这个企业有没有核心竞争力,需求是不是旺盛。

不要怕赚的少,安全最重要。 银行利息那么点儿,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把钱存进银行?因为安全。 永远不要去羡慕别人一年几倍几十倍的神话,那些只属于0.1%的人都不到! 走最稳健的路,时间与复利一样帮你成就传奇!

你们要明白,最佳的成功之路,一定是智慧之人所选的,一定是生活质量最高,最容易走的路,一定是最有前途的事业! 全球那些每年百分之几百的天才们,有几个上得了台面啊?年化收益率22%的巴菲特成为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 脚踏实地的走自己的路,不要羡慕所谓的天才!20年后,看下那些天才在哪里吧。过度的贪婪,往往是毁灭之源。

十年一梦,10年的时间过得太快了,当你选择正确的路后,那怕是一个低微的起点,也会有巨大的成就! 那些妄图走捷径的,99%灰飞烟灭了,99%痛苦不堪!选择正确的路,即使水平差点,也足以让你们过上美好殷实的生活! 一个平凡的人,能想清楚认识到这个道理的不会太多。我们是平凡的人,追求平凡幸福的生活。

交易的最高境界,不是暴利,而是稳定与安全!资金需要时间的复利来成长。

宁可买最优质的企业亏钱,也不要心怀投机买糟糕的企业赚取差价。

不要在市场亢奋的时候入场,要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入场。

记住:耐力胜于智力。

买产品在你身边的企业,买你喜欢它产品的企业。

不要投机,不要用杠杆,不要买你不用它产品的企业,适度分散,长期持有。

“三个知道”原则

爱下黑白棋:今天(2008.7.3)我想把股票割肉了,有没有人来鼓励我呀?现在大约有20%仓位的股票,600030中信证券,股价21元,净资产15元。现在市盈率很低。不堪忍受天天跌的痛苦了,感觉证券公司在熊市中将来业绩还会大幅下降,等跌破净资产时候或许还可以少量买入。准备腾出资金空仓,或者从事低风险投资。大家意见如何?

德隆专家:本人文笔不行,只能用大俗话表达,老兄将就着看。

如果老兄企图通过分析后市的涨跌来决定是否割肉,估计你会异常痛苦的。更加倒霉的是很可能你不斩仓它就一直跌,终于忍不住割了,正好就是最低价。

痛苦的根源何在呢?

那是因为你把投资最根本的东西搞错了。投资获利的第一要素是:避免自己情绪失控,等待市场情绪失控。

情绪为什么会失控呢?

因为你“不知道”:不知道后面会涨多少,不知道后面会跌多少,不知道这笔投资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大部分人亏钱,都是不知道“为何亏钱”的。 事后总结主要原因往往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但实际上是,由于投资思想的关系,控制不住情绪是必然的—因为本身就是在蒙,三个没有一个是知道的。

情绪怎么才能不失控呢?

最好是“三知道”:知道能涨多少,知道会跌多少,知道投资的期限有多长。 但实际上不用、也不可能做到“三知道”,知道一个或两个就完全可以了。

具体的案例

现在回到你的中信证券,看看你知道几个?不知道几个?

  • 1、涨多少?行业龙头,以后要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市盈率低。这是有利因素。但是不是一定就得涨呢?好像也不是必须的吧,不涨群众也不能拿它如何。如果真的涨了,涨多少啊,1块,3块还是30块?你知道吗?反正我不知道。
  • 2、跌多少?跌到净资产?净资产不是15元吧,除过权的。再说谁规定不能跌破净资产了,你自己也心虚吧。还有,公司的业绩是不是真实的?以后会不会出现亏损年度、ST、或者发生重大违规行为?以后还有一大堆券商要上市,如果定价很低的话,会不会把它的估值也拉下去?不是我吓唬你,股价越下跌,这方面的东西你恐怕想得越多。
  • 3、投资期限有多长?你是否设定了一个期限?比如我就拿半年,到时候就卖掉,盈亏不管。恐怕你也没有吧。

好家伙!投资三因素你一个都不知道。 投资的损失暂且不论,内心的痛苦是谁也抗不住的。 不但下跌难受,上涨也难受。最后一定是情绪失控,买在高点或割在低点。 因为在大的牛熊转折点前后,往往是最痛苦的时候。

对于“中信证券”怎么处理,方法其实很多的。你对照上面三条就可以了,比如可以采用如下方法:

  • 1、涨到40就卖,不到就不卖。你要确保跌到10块、8块的时候,你的情绪不会失控。
  • 2、半年后卖出,不管股价是多少钱。
  • 3、现在就卖出,就当买个教训。你要确保即使将来涨到50块、100块的时候情绪也不会失控。

对照“三个知道”原则看投资

以后再做投资的时候,对照“三个知道”原则,我觉得挺好使的。

债券

  • 1、投资期限:知道。只要你的资金使用期限与之差不多就可以了,如果是短期资金投资长期债券恐怕就要情绪失控了。
  • 2、涨多少:知道。只要够你的“预期收益率”就行。
  • 3、跌多少:不知道。受基准利率上涨的影响,但只会浮亏,此外得公司不破产,到期能够还本付息。

可转债

  • 1、时间:知道。不一定是持有到期,和条款设计有关,不详细说了。
  • 2、跌多少:知道。按可类比的纯债券的收益率进行估值即可得出,但只是浮亏,而且是最坏结果。
  • 3、涨多少:知道。最少也是“连本带息”,而且是最小涨幅。

指数基金

  • 1、时间:知道个大概。反正有牛有熊,熬三五年一般能出头。
  • 2、涨多少:知道个大概。XX市盈率就高估了,大盘的市盈率相对来说稳定一些。
  • 3、跌多少:知道个大概。XX市盈率就低估了,而且也不会退市什么的。

投资指数基金比投资股票的情绪要好控制得多。 最后说说股票,你会发现它属于“三不知”品种,纯粹就是靠蒙。

股票

  • 1、时间:不知道。
  • 2、涨多少:不知道。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是人们企图为了安慰自己而发明的东西吧!
  • 3、跌多少:不知道。而且相当恐怖,弄不好来个预亏、ST、退市什么的,估计直到把你搞疯了为止。

投资股票就一定“不知道”吗?那倒也不是。 我见过一些投资人,他们采用的是“强制自己知道”,而且他们有三个特点:

  • 1、全部是长期投资。
  • 2、都是业余投资人。
  • 3、抗风险能力极强。

我说两个典型代表,我是学不来的。

一个是小伙子,白领,十万积蓄全买了一只股票。

  • 1、涨多少:他说不到十倍就不卖。
  • 2、跌多少:他说大不了到零蛋,我有工作,有收入,不怕。
  • 3、时间:他说等多久都行。

2005年进入股市,买的是有色金属股,真的变成了100万,辞职当职业股民去了,采用以上方法又买了另一只股票,最多涨到300万,现在回撤到150万。运气啊,还是运气。

另外一个是退休的局长,资金分成30份,买便宜的ST,5块以下的那种。

  • 1、时间:他说大概一两年,要么重组成功,要么就退市了。
  • 2、跌多少:他说大不了退市了,不要了。
  • 3、涨多少:他说最少五倍,一个顶四个,而且不会有那么多退市的。

赚了不少钱啊,疯子,我学不来,心脏受不了。

封闭式基金类似于指数基金,在时间方面,你的资金的使用时限要和它的到期期限差不多,收益比指数基金高,否则你恐怕要忍受折价扩大的煎熬。

买“有价证券”有“两大要素、三个方面”:时间和空间。

就时间而言,9月份可卖给大股东,最多拿8个月。所谓空间可分为向上空间和向下空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收益和风险。 看风险,最大不过1%;收益则不定。三个方面两个绝对有利,一个不确定,这已经是很好的投资品种了。

当然,我还得多说两句。

  • 1、期望收益率别太高了。
  • 2、别把所有的钱都买一个品种。
  • 3、市场有时候会傻得出人意料(也许是我傻,呵呵),做好补仓的准备。

后两条为投资通用原则。 一般投资人最大的毛病是只看(或只想)向上的空间,不管时间和向下的空间。

为什么要做失败案例总结?

  1. 成功未必可以复制,但是失败可以避免。每个成功都有一些特定的条件和环境,但是总结成功未必能获得当下的条件和环境,所谓见路不走就是这个意思。另外成功有可能是幸存者偏差,成功本身毫无道理可言。失败却不同,很大程度有一定的必然性。

  2. 投资的核心并非研究概率,而是研究并避免失败,凡事反过来想,复利的核心是避大险不大亏,正确的决策可能会导致失败,但是大量的正确的决策一定最终会带来成功。

  3. 有人提到总结本身可能不到位或流于表象,这个我是认可的,希望大家多多讨论,不过我还是认为有基本的规律可循,总结失败避免用自己的钱换经验,这点一定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