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投资股票犯的错误

Page content

散户投资股票犯的错误

  • 第一个是买自己都不知道干嘛的企业,对于散户来说最好是买自己喜欢这家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比如腾讯。
  • 第二个错误是单买一只,涨了贪婪,跌了恐惧,就是来赌博的,赚小钱,亏大钱。
  • 第三个错误是买的股票也不错,也是组合投资,但买的时机不对,追在高点上。其实这也不是大事,就是熬一段时间,但最怕的是,熬盈利了就卖了,白白浪费了时间。
  • 第四个错误是把盈利的股票卖掉,补仓亏损的,或者补比较弱的,最后多次小赚,一次大亏,白忙乎一场。

一些人买了股票,下跌了以后惊慌失措,我就觉得很可悲,

  • 如果你觉得企业好,跌下来不是应该多买点吗?
  • 如果不知道企业好不好,你当初为什么买呢?

盲人摸象的个股研究

不要太轻易地认为自己能够在别人熟悉的领域发现什么惊天秘密,不要低估职业选手的智商。

作为个人投资者,我对于基本面分析一直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 因为这是普通投资者可以努力奋斗的唯一渠道。但目前阶段我的心得建议是只需适度研究。 要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不用自己去钻牛角尖。

有很多高手网友提出建立自己的投资体系,我深表敬佩。 理论上讲,这是一个人来完成一家中等规模以上券商研究所的研究任务。 你得既懂宏观,又会策略,而且还是每个大类行业的资深研究员。 勤读报告是一回事,深入理解报告并能将多品种放在一起比较性价比是另外一回事。 况且机构投资者可以有券商研究员和买方研究员协助进行脑力激荡,个人投资者只靠一己之力来抗衡中国最好大学出来的一大群人,你说胜算能有几何?

有人说,学习基金牛人,比如彼得林奇如何?为什么林奇你学不来? 看看林奇,人家每天都在干什么,几乎所有时间都放在了投资研究及调研等上面,就连吃个午饭都在跟上市公司高管交谈。 而普通散户呢,每天朝九晚五上下班,哪有精力去搞林奇那些呢? 由此,其专业性和精力也并非普通散户所具备的,所以走纯专业的投资之路,在现实层面根本不可行。

如果你非要做自下而上的研究。叔当年研究个股,也有走火入魔的时刻。 曾经给上市公司董秘打电话,人家非要问清是哪家机构的研究员?提的问题够专业了,对赚钱有帮助吗?卵用没有,照亏不误。 前几天正巧碰上一朋友,他说为了研究苹果产业链上某个股,还特意去哈佛网站下载了本科教材进行学习。 叔高度肯定了他的学习热情和钻研精神,但还是建议他站在年轻研究员的肩膀上能看的更远更准。

大凡卖方研究员覆盖的个股,尤其是多家覆盖的。你多看几份研报就行了,有时间就看他三五年的。 东方财富网上基本都有,免费资源不用可惜了。你说看了有帮助吗?肯定有帮助,现在的研究员,毕竟各大名校毕业,专业水平比我们这些普通投资者高的太多。 至少你知道了每家公司的前世今生,能过滤掉很多问题企业。

也有许多对专业人士不服的。打个比方你就明白了。 你和三五个考上清北的学霸对考试答案,结果你的答案和那几个学霸互相交流后得出的答案相差甚远,你觉得你对的概率有多大? 况且研报结论是静态的,股价大幅变动是依靠突发变量引起的。

  • 如果该变量是公开信息,那么股价要么涨跌停封死,要么一步到位,你肯定你的跑道比机构要快?
  • 如果该变量是未公开信息,那你如何做到未卜先知呢?

理论上都不能自洽的事,实际操作中屡战屡胜,那就不是人,而是神。 网上大神就只有两个公认的,白大褂和茅台03。 我还曾特认真地学习了两位高人的每一篇网上语录,实话实说,能看懂个大概,但太多定性的,真心没法仿效。 反过来,看看归江、王璟的讲话,读读邱国鹭和邓晓峰的文章,有逻辑有实例,一堆干货。每次重读,都有新体会。建议大家有空多学习。

最后给朋友们提醒一点,大类资产配置才是长期不败法则。 个人投资者最主要的工作应该是做资产配置。

将房产、债权、股票投资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回顾,做好总体动态平衡。 对于股市投资而言,就是在市场总体低估值的前提下保持高仓位,市场高估值时选择低仓位

最近几年大盘在3000点附近反复盘整,只要不是机构抱团取暖的品种,很容易就被边缘化。 虽然股市里赚不到啥钱,但还能靠着银行理财弄点小钞票做日常开销。 凭中国股市一贯的尿性,十年里面总有一次惊天动地泣鬼神的大行情。 只要记着人人疯狂的时候要离场,这种好日子还会反复重演。 就像贾布斯最喜欢唱的那首《野子》,大风越狠,我心越荡,我会变成巨人,踏着力气,踩着梦,开开心心割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