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技巧

简单和清晰

智慧的最高形式是什么?

爱因斯坦认为是简单(simplicity)。当谈到写作时,他说:”为了更清楚地表达,我需要不断提醒自己,丝毫不要在意呈现的优雅。“

先写下最想说的

心中有个模糊的想法,却不知道如何动笔?

我经常这样,一个解决办法就是,一寸相框。先写下眼前已经明确的,最想说的那个点子,不要考虑全文最后的呈现,先写下一句最想说的话,最想表达的点子,已经成型的想法。

写作难,如果没有十足的气势,难免半途而废。当开始写草稿时,应该一鼓作气,先填满画布。 我们不能犹豫,因为犹豫就会败北。想到一个点子,全部倒出来,你就胜利了一大半。

节奏感

写作最大的矛盾是在抑制情感的过程中敏锐地传达情绪。 文字的表现通常是外在的,宏大的修辞手法有时如寒风般刻骨的粗鲁,相反的,字里行间跃动的节奏感最难掌握。

写作应该长短结合,像写曲子,让读者从视觉上和听觉上感觉到韵律。

关于节奏感的技巧:举例时,只举三个。因为这样读起来最有节奏感。

“于谦老师有三大爱好,抽烟、喝酒和烫头。”

不说副词

你可以从每一篇写作建议里找到这一条,说明专业作家有多么在意这件事😄。我也一直不断地从自己的草稿里删掉副词,或者换一个更准确的动词

不要用副词描绘情势,用更生动的叙述来替代它。

建立常规

在违反常规之前,你必须首先把“常规”建立起来。 所谓“常规”,指的是在故事的主要剧情到来之前,基本情况是什么样的。

建立联系

归根结底,好文章在于它成功地与读者建立了联系。写作者用细腻的语言表达情感,而读者在其中看到了自己,两者相互辉映,终成佳作。

背书

语文学习的方法固然很多,但我以为最基本的也是最简便的办法之一就是背书。 一切知识都是以记忆为基础的,语文学习更是如此。要达到一般的阅读、书写水平,你总得记住几千个汉字; 要进一步使文字自然、流畅、华丽、优美,你就得记住许多精词妙句;如要再进一步使文章严谨、生动、清晰、新奇,你就得记住许多体式、结构。

正像跳舞要掌握基本舞步一样,只有肚子里滚瓜烂熟地装上几十篇范文,才能循规为圆,依矩成方,进而方圆自如,为其所用。

至于文章内容的深浅,风格的高下,那是其他方面的修养,又当别论。

强调背和记,决不是限制创造,文学是继承性很强的,只有记住了前人的东西,才可能进一步创新。

自己的风格

找到风格

民国大作家林语堂教人怎么写作,有个建议大致是这样的:与其见书就看,还不如只看三四个自己喜欢的作家,通读他们所有你能找到的作品,你基本上也是一个不错的作家了。

林语堂这种读书方法曾经给过我很大的启发,这种方法有所偏好,跟着兴趣,阅读的过程就很美妙,收获也多,这也是一种好的精简阅读法,排除了很多自己不喜欢的作家,避免了面面俱到,好过苦学硬读,强迫自己读 100 个作家的书,一副苦相还收获少,因为你只是形式上读了,读得并不开心,就像你吃了很多东西,而这些东西又是不对你胃口的东西,你会很烦这件事儿,而且你还会消化不良,那又何苦呢?

例如,如果你想让自己的文笔更幽默的话,我的建议是这样的:把你能找到的钱钟书,梁实秋,王小波的书都看完,你一定是一个挺有幽默感的人了。

精读重读

实际上,读上百本各式各样的二流书,还不如把一两本最好的经典翻烂研究透并学以致用,更有利于提高你的专业能力。

比如在写作领域,每当我想提高自己的文笔表现力的时候,我就会去重读一遍《围城》——这本书是我在文艺方面的最爱,我一直觉得这是中文里文笔最好的书,我总共读过不下十次了,对于想提高自己文笔的朋友,我强烈建议你去多看几遍——你会感谢我的!尤其是你有靠文笔吃饭的打算的话。

我的哲学是:好的东西,就继续持有。 既然你已经发现了一家极好的餐馆,为什么不多去几次呢? 当然你也可以去别的餐馆尝鲜,但是,你每年依然可以来这家餐馆一次,那依然是美好的体验。

仿写练习

完成上面两步,接下来是第三步,这一关也很重要,光看不动笔,你永远成不了文笔高手。

好了,现在你确定了你喜欢的作家风格——无论是莫言的细腻生动,又或者是钱钟书的幽默风趣……你找出一段该作家你极度喜欢的文字,然后试着模仿。

模仿对方的逻辑架构,模仿对方的行文造句……可以是 1000 字,可以是 300 字,之后再比较什么地方有差距,逐步改进,整个过程和练习字帖很像…… 认真地坚持三五个月,有一天,你扔了那些模板……

你也能写出类似风格的文字了,假以时日,你也会逐步有自己的风格,终有一天你会自成一派。

当然,仿写不是机械地依样画葫芦,生搬硬套,还要注意两点:

第一,要熟读好文、勤于思考,选择好仿写点。 仿写之前一定要精读原作的内容,分析它的写作技巧,主题是怎么论证的、结构是怎么安排的、表达上有哪些技巧,文章到底好在什么地方。 这些都了解清楚了之后,我们还要想想自己的仿写点在哪,是仿写好文的结构,还是细节描写,还是语言表达呢。 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仿写,效果才好更好。

第二,多比较、多借鉴。 写文章该怎么开头、怎么搭建结构、怎么结尾、怎么写过渡等,除了要多仿写之外,还要将自己的作品和好文章放在一起比较,仔细分析自己的不足,体会好文章到底妙在哪里,自己的作品和名作之间的差距又在哪里呢。

「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运镜

我妹双手轻轻一扒,那块酱色的炖肘子就颤乎乎地烂开了,露出里面红白相间的肉。热气还没完全散开,油汁就四溢横流。 我妹撕下一吊子,在旁边的料碗里猛蘸几个来回,随即提起,连汤带水塞进嘴里。不知是热乎劲儿,还是对肉香的满足,她一边鼓着嘴大嚼,一边翻着白眼直哆嗦。 旁边的学生像被施了咒,一个个愣在那里看我妹吃,等孩子们的喉头开始不停耸动,你才听见,教室里到处是咽口水的声音。

上面是我随手编的一段描写,不算高明,但是把运镜讲清楚了。

运镜,是一种电影拍摄术语,既然你的文字要出现画面感,那么你在动笔前,就把自己想象成一部电影的摄影师。 你的笔,就是摄影机,你想让画面怎么拍,就怎么运动镜头。 上面我那段吃肉的运镜,是最基础的“近景→中景→远景”。

思想动词

删掉“我认为”、“我觉得”、“我相信”等;为什么?你写的本来就代表你的观点,不需要再重申,另外这些词会弱化你文章的可信度。

  • 我觉得你会喜欢这些技巧 VS
  • 你会喜欢这些技巧

从现在开始,在接下来最少半年内,你不可以使用“思想动词”。

  • 思想动词包括:想,知道,理解,意识到,相信,想要,记住,想象,渴望等等等等你喜欢用的动词。
  • 思想动词还包括:爱和恨。
  • 还有些无趣的动词,比如“是”和“有”,也要尽量避免。

在接下来的半年内,你不可以写出这样的句子:

李雷想知道韩梅梅是否愿意晚上和他出去约会。

你必须写这样的句子:

这是一个早上,李雷错过了昨晚的最后一班列车,所以只能支付了高昂的打车钱回家。回家后他发现韩梅梅在装睡,因为韩梅梅从来不曾睡得这么安静过。

以往,韩梅梅只会把自己的那杯咖啡放进微波炉里加热,这一天,两个人的咖啡都加热好了。

你的角色不可以“知道”事情,你必须把细节展现给读者看,让读者自己“知道”到这些事情。 你的角色不可以“想要”一件东西,你必须把这件东西描述给读者听,让读者自己“想要”这件东西。

你不可以写李雷知道韩梅梅喜欢他。

你要这样写:

课间的时候,韩梅梅总是会紧紧地靠在李雷经常打开的储物柜上。她单脚站着,另一只脚的高跟鞋则顶在储物柜的门上,留下一个高跟鞋底的印记,也留下她的香味。这样当李雷来使用储物柜的时候,密码锁上就会有她的体温和香味。到了下一个课间的时候,韩梅梅又会靠在那里。

也就是说,你在描写人物的时候不可以走捷径,只能描写感官细节——动作、气味、味道、声音和触觉

通常来说,写作的人把“思想动词”用在段落开始,先用这些思想动词陈述了段落的骨架,然后再来描绘。

例如:凯特知道她这次赶不及了。车辆从远方的桥那边就开始堵塞,挡住了八九个公路出口;她的手机电池用尽了;家里的狗还没有人带出去溜,这下肯定要把家里弄得一团糟;她之前还答应了邻居帮忙给花浇水……

你看,开头那一句“知道”把后面的那么多描述都给剧透了。 不要这样写,如果你真的想写“知道”,那你可以把这句话放到段落的最后面,或者干脆改写成凯特这次肯定是赶不及了。

思考是抽象的,知道和相信是无形的。 你只需要用有形的动作和细节来描述你的角色,然后让读者来“思考”和“知道”,你的故事写出来就更好了。

爱与恨也是。不要直接告诉读者:

露西讨厌吉姆。

你应该像个法庭上的律师一样,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讲,把“讨厌”的证据一个一个列出来。

早上点名的时候,老师刚念完吉姆的名字,在吉姆刚要答到的时候,露西轻声的说了句‘呆逼’。

刚开始写作的人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他们写作的人物孤立起来。 作者可能在写作的时候是一个人,读者在读书的时候可能是一个人,但是你笔下的人物只可以在很少的时候是一个人的,因为一个被孤立的人物会开始“思想”。

马克开始担心这趟出门会花太久的时间。

更生动的写法是这样的:

公车时间表说车12点的时候回来,马克看了下表,已经11点57了。这条路一路看到头,都没有公车的影子。司机肯定是在很多站之外的地方偷懒停车睡午觉呢。司机在会周公,马克却会因此而迟到。当然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司机可能还喝了点小酒,最后载着马克开着开着就撞了……

一个被孤立的人物会进入想象和回忆中,但是即使这样,你也不可以用”思想动词“。 而且,你也不可以用”忘记“和”记得“。

你不可以写:

莉莉还记得吉姆是怎样给她梳头的。

要写成:

大二那年,吉姆会用自己的手温柔的给莉莉梳理长发。

不能走捷径,要写细节。 当然,尽量不要让人物孤立,让人物互动起来,让他们的动作和语言和展现他们的思想,你作为作者不要去干预你的人物想什么。 另外,在你努力避免使用“思想动词”的时候,尽量减少“是”和“有”这样单调的动词。

不要写:

“安的眼睛是蓝色的”或者“安有蓝色的眼睛”。

要写成:

安轻咳了一下,用左手轻轻的拂过脸庞,把烟从她蓝色的眼睛旁边拍散,然后她微笑着说……

尽量少用“是”和“有”,试着把这些细节掩藏在人物的动作后面。 这样,你就是在展现你的故事,而不是简单的说故事。

你如果真的按我说的在写作时候给自己这些约束,你一开始会很讨厌我,但是过了半年之后,你就可以不再纠结这些约束了,到时你就习惯了这样的写作方法。

当然,排除思想动词也不是绝对的;一个作者如果很明确自己要表达的效果和价值,他就怎么写都行。

  • 我思念你,但是我不会一个电话微信联系你,而是忽然翻到以前的旧物、照片,对着它静静发呆。
  • 我喜欢你,暗恋你,我不会冲上去强吻、拥抱,而是留心你指甲的颜色,风吹起你发梢时的味道,你笑起来眼睛里的光。
  • 我舍不得离开你,好想留住你,可我不会抱住你的腿不让你走。我会不舍不甘的转过身,努力不让泪水流下,不让脚下的路变得泥泞。我会走到一个很远的距离,悄悄地回望。